集团马为民教授牵头荣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1-04   浏览次数:155

近日,科技部公布“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2023年度项目立项名单,集团马为民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申报的“C3作物高效固碳模块的人工设计与创制”项目(编号:2023YFA0914600)获批立项,国拨经费1776万元。这是集团首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实现了学校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立项的新突破。

该项目由beat365在线登录app牵头,联合山东大学、河南大学、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和中国海洋大学等6家单位共同申报。马为民教授为项目负责人,也是课题一负责人,黄继荣教授为课题三负责人,乔永利教授、张辉教授、魏兰珍教授和赵娇红副研究员为项目的课题骨干,辛强博士、周琦博士和高复旦博士等均参与课题的研究。

我国是人口大国,目前每年要从国外进口粮食超1亿吨,存在粮食安全问题。在有限耕地面积的情况下,提高C3作物单产是确保粮食安全的主要途径,也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光合固碳是作物产量形成的物质基础。藻类拥有二氧化碳浓缩机制,因此,它的光合固碳效率是C3作物的10倍左右。该项目利用合成生物学手段,把藻类的二氧化碳浓缩机制引入C3作物,创制藻类作物,有望突破C3作物单产提高的瓶颈问题,服务我国粮食安全的战略需求。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是衡量高校和科研单位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供稿:骆立钢

责任编辑:陈婉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