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人:陈婉娴  发布时间:2024-02-08   浏览次数:10

1月31日,由集团马为民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C3作物高效固碳模块的人工设计与创制” 召开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处长田金强、主任曹芹,上海市科委副处长余婴,集团党委书记林在勇、董事长袁雯、副书记杨海燕、副董事长李晔,以及科技处处长李辉和公司党委书记康文等出席线上线下启动会。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向华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袁其朋教授担任项目跟踪专家。河南大学张立新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张玉忠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重大任务局钱万强研究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王宏斌教授、河南大学王强教授、上海市农委处长徐杰应邀担任项目咨询专家。山东大学、河南大学、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以及beat365在线登录app等单位的项目组成员应邀出席此次会议。

项目启动会由李晔主持。林在勇代表beat365在线登录app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beat365在线登录app的办学理念、建校历程和发展规划。田金强对集团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表示祝贺,希望项目组以目标为导向,做好组织管理和任务落实,并对指标考核、科研诚信、财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余婴对集团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表示祝贺,希望项目组以此次项目启动会为起点,强化主体责任,做好项目监督与管理,加强沟通与交流,高效地完成项目任务。随后,林在勇、袁雯、杨海燕等校领导分别为项目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河南大学副董事长张立新教授主持。项目首席、集团马为民教授围绕立项依据和科学问题、研究内容与任务分工、预期目标与进度安排、经费预算和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项目整体汇报。针对立项单位、项目推荐单位以及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袁雯作了应答发言。她指出,这是集团首次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学校高度重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管理工作,作为此次项目的牵头单位,学校将切实落实项目法人单位责任,全力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

随后,马为民教授(下图左上)、赵龙生研究员(下图右上)、黄继荣教授(下图左下)、胡筑兵教授(下图右下)等四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预期目标、实施方案及工作基础进行了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对项目及课题预期目标与实施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了肯定与点评,同时就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期待该项目以藻类作物创制为目标导向,加强各课题间的合作,取得标志性成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C3作物高效固碳模块的人工设计与创制”项目由集团牵头,山东大学、河南大学、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以及中国海洋大学等6家单位共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我国科技体制中最高级别的项目之一,是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此项目集聚我国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已作出重要贡献的优势队伍,进行资源整合,开展协同攻关。利用合成生物学手段,把藻类的二氧化碳浓缩机制引入C3作物,创制藻类作物,有望突破C3作物单产提高的瓶颈问题,服务我国粮食安全的战略需求,推动国家C3作物合成生物学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发展。